Nor-way

[硅谷最受欢迎的情商课/书摘]

凱倫.books:


与其说是一本讲情商的书,这本书其实主要着重于探讨情商里面 自我觉知 和 情绪控制 的部分:


如何用 正念禅修 锻炼自己的注意力,如何用写日志的方法探索真实的自己... 


这本书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对所谓 情商 的某些偏见(情商与圆滑或世故无关,且并非无法改变),再加上作者工程师的背景(同专业的亲切感~),还有幽默的语言,都让我觉得颇值得一读。


豆瓣传送门:硅谷最受欢迎的情商课





强大、稳定和敏锐的注意力能够让你保持头脑冷静和清晰,这就是情商建立的基础。(注意力与情商)   -P11- 




乔恩·卡巴金将正念定义为:“有意识地觉识,活在当下,不加评判。”  -P16-




丹尼尔·戈尔曼认为在自我觉知的范畴下,有3种情绪能力:


1、情绪的觉知:识别个人情绪及其影响。


2、准确的自我评定:了解个人的优势和局限。


3、自信心:一种对个人自我价值和能力的强烈感知。   -P70-




以我的经验,高度持久的自信的唯一来源就是深刻的自我觉知和不加掩饰的自我诚实。(自我觉知与自信)   -P74-




写日志就是通过给自己写信而自我发现的联系,能够帮助你发现心中那些还不清晰或还意识不到的想法。   -P83-


进行每天记录日志的练习:在每一张纸上写一个不同的提示,把这些提示全部放进一个鱼缸(最好是干的)里,然后每天随机地从里面挑出一两张来回顾。推荐的提示有:


· 我现在的感觉是...        · 我意识到...


· 激励我的事情是...        · 我受到...的启发


· 今天,我渴望...            · 伤害我的事情是...


· 我希望...                      · 我犯下了个快乐的错误...


· 爱是...                         · 其他是...


(日志练习)    -P86-




(我的情绪不是我) 随着自我觉知的深化,最终我们会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领悟:我们不是我们的情绪。你开始感觉到这些情绪只是你的感受:它们并不是你。我们由“我愤怒”转变为“我在身体上感受到愤怒。”这个微妙的转变极其重要,因为这表明我们可以掌控情绪。   -P88-




练习放下关键是要放下两件事情:执着和抗拒。执着就是内心拼命地抓牢某件事,拒绝放手。抗拒是内心拼命地避开某件事,拒绝面对和接受。执着和抗拒占据了我们所经历痛苦中的相当大的比例,可能是90%,甚至可能是100%。   -P95-


(不抗拒)能够痛而不苦(pain without suffering)。理论是,哭的真正缘由是抗拒,而不是痛本身;痛仅仅是启动这个抗拒感的一种感受。如果心灵能意识到这一层次,而又放下抗拒感,那随着痛的体验带来的苦就将大大减少,甚至可能不再有苦。   -P96-




(有趣的实验)传统的金钱奖励对例行的基于规则的工作非常有效:那些不要求太多创造力的工作。而对于要求创造力或其他认知技巧的工作,金钱奖励不仅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甚至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   -P127-




(经常谈论你理想的未来)两个益处:1、谈论得越多,未来对你就会越真实。2、越多的向别人谈论你的梦想,就越有可能找到人来帮助你。   -P135-  


/* 这个理论与我在TED听到的一个演讲观点正好相反。TED的演讲者认为跟别人谈论得越多你要做的事,可能受到的鼓励就越多,大脑容易产生你已经完成该目标的错觉(接受激励导致你提前获得原本应该成功时才有的满足感),从而减少了努力的动力。


个人认为两种说法都有片面之处,但本书的理由2还是比较可取的。*/




赞美别人工作努力要比赞美他们聪明好得多。   -P171-


--- ---- ---




作者:陈一鸣  谷歌最知名的“开心一哥”





评论

热度(5)